我一生涓滴意念,侥幸汇成河,我俩各自一端。

永是少年——致all叶访谈录

-给 @晚来天欲雪 太太

谢谢太太带来这么棒的文。


看完乔叶篇时,一边抹着泪一边狂戳好友,然后用表情包表演了一个相对垂泪。

那时我跟好友说,在现实的无奈与不甘之间仍给予力所能及的最大的温柔,是叶修啊。

这是我爱着的,最好的叶修。

而后看完了其他五篇,直到读到叶修圈着喻文州卢瀚文黄少天,说着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蓝雨不止你一个人,说着如果你还想继续做机会主义者又有什么不可以呢的时候,只想丢开手机大哭一场。

整个系列明明对叶修正面着笔寥寥,但仿若生光的字里行间,皆是他渐行渐远但一如往昔的身影。

所以才这样难过。

他已经不在这里了,一直到很久很久以后,他都不能再回到这里了。



文州孙翔小周邱非少天一帆,或有远近亲疏,皆有各自沉浮。

但从他们的眼中望去,皆是同一个,最强大,又最温柔的叶修。

十年二十年,一生不变。


我一向觉得原著中喻叶二人是心友,并擅自认为整个联盟里喻队是最能理解叶修的人。

蓝雨的队长,温和如沐春风,手腕水泼不进。越是这样密不透风的人,偶尔豁开的一道缝隙里窥见的点点秘密,就更使人心颤。

纵然整个系列里所有人的感情都深沉而静默,但这些不曾吐露的情绪里,我觉得喻文州的感情许是最静的,安静恬淡如细雨入池,难窥其间游鱼。

可难窥,并不是不存在。


“叶修,叶修能说我什么?”


已经不再是蓝雨的队长,做了电竞中心的主任,少年不在更添风霜的喻文州,在那一瞬间,有什么想听到的吗。

道路分流人群散去,细细数来,众人之中只有喻队还站在距离荣耀最近的地方。

但也仅此而已。

只能远望,可能更不甘,可能更寂寥吧。

每当这种时候,他是否会想起叶修呢。

人早已离散,账号卡背后亦早非当年故人,能紧紧依偎密不可分的,不过是当初时代的符号。

时间残酷又公平,终究所有人都会渐渐老去,然后去经历叶修经历过的一切。

这个系列既有喻文州也有黄少天,两篇中零散的碎片凑起来,是十三到十六赛季的蓝雨。

所不忍见,英雄迟暮。

但他们,他和他,都无需旁人不忍。


“我很老吗?”
“真没老,十年前他手速就这样。”


叶修的温柔总要这样披着张调戏的皮递过来。

就好像在说,笑一笑呗。

冠军真沉。

那两人眼中的星光,却只能隔着新闻图对望了。

明明很难过,其实又好高兴。

仿佛看见叶修一边挥手一边笑着说,跟哥一样宝刀未老,骄傲不?笑一个呗文州。

再回过头,却是纵使眼中仍有光芒,却笑着说老了不比从前了的喻文州。

真正不许见的,应是将军坦荡,既已白头,便卸了甲胄。

就想落泪了。


重新看喻叶篇时从评论里get到竹叶暗纹的点。

想来这两人又何等相似,任尔东西南北风。

脚下的泥土再贫瘠,但凡有一点光芒,都能生长出熠熠生辉的模样。

我想,叶修是他们所有人的光芒吧。


好像很多人都觉得原著中喻叶两个人的交情并算不得太好。

但叶修这个人,只调戏熟人。cue得越多只证明关系越好。

但cue文州的手速cue了这么多次,喻队依然八风不动,叶修依然愈撩愈勇,大抵……是心友的情趣吧【。

直到他再也不用cue文州的手速了。

而文州把这些旧事,一一拾掇怀念,偶尔当个趣事拿出来说,仿佛仍是旧日嬉笑无忌的样子。

这个人啊,当年嘴下可真是不留情。

可真想再听一听啊。


最喜欢的荣耀。

最喜欢的叶修。

我想我会记很久,撑着无比珍重的千机伞,站在雨中的喻文州。


“那是当然,”他说,“我最喜欢的,一生都没有变过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在这个系列里,比起其他人,孙翔和叶修的关系,大概是最复杂的一个。

正如常先所言。

我记得原著里叶修双手的颤抖,记得嘉世首战失利时叶修在黑暗里一点暗红的烟头。

也记得叶修对孙翔实力的认可,记得龙抬头。

不肯看开的好像都是旁人。

可最应当心痛最应当不接受的,是他自己。


而作为一个对旧嘉世深恶痛绝的叶吹,我厌恶尽刘皓陶轩崔立之流,但对孙翔,感情复杂。

这当然不是他的错,他到后来也不负斗神之名。

处世如是,也不过是赤子近乎痴。

可就连身为旁观者,也无法释怀一叶之秋的重量。

可叶修呢,他只是,有几分遗憾。

然后倾囊相授。


想来穿插在这两人关系之中的,也是遗憾更多吧。


太过年轻的孙翔不曾经历挫折,不曾体会迷茫。少年得志春风得意,老去何物?挣扎何物?不想知道,好像一辈子都不必知道。

他从一开始,就离叶修离得太远了。

他不懂啊。

如果真的喜欢,就把这一切当做荣耀,而不是炫耀。

初见时的第一句话,他都花了多长时间才明白。


可是后来这个愣头青真的成长了起来,他曾经一直追赶的叶修,已经离开了荣耀,再也无法追上了。

他一直想要到达的顶峰,已经没有了他真正想追逐的身影。


在这个系列里,孙翔退役之后去做了明星。

比起文州做了电竞主任的理所当然,最一根筋的孙翔却去了最人心叵测的娱乐圈,让人很有些错愕。

他哪里处理得来那些复杂的人际关系,他们副队差不多吧。

他果然也过得磕磕绊绊。

少年时以为遥远得很的坎坷挫折无可奈何,也一一尝过。

所幸运气一直都不错。


写到这里,忽然想再提一句距离感。

这大概是整个系列最初触动我的地方。明明是第一人称这样容易引人入局的叙事方式,但却得一直清醒的认识到剧中人都在极其遥远的地方。

空看清剧中人痛苦挣扎,然而无能为力。

因为过于真实,而让人心里觉得,大概再过个十年,就是这个样子。

可是没办法。

但每每热泪盈眶处,却是不管世事残酷如何,他们还是原来的他们,叶修还是那个叶修,又强大又温柔。

能感受到太太尽力的,让时光待他们温柔一些。

太太也很温柔。


和韩文清的一如既往不同,孙翔的直来直往,只是撞着一堵一堵的南墙。

一直意识不到南墙是撞不开的时候,觉得他傻气。

到他终于知道南墙永远是南墙永远过不去的时候,却又难过了起来。

有些南墙可以放下可以绕行,但竖在心头的那一座该怎么办呢。


在这个系列里的十年后的孙翔,好像也说不上变了哪里。

明明环境复杂,好似还是单纯如一。

不是什么都不懂,可还是有很多看不懂。

依旧天不怕地不怕。

情感也还是那么别扭。


他到底是不肯承认,还是不会表达,亦或是不敢说出口呢?


“叶修……叶修虽然没有很好,可,可又没有不好……怎么能让他们瞎说……”


其实这个傻里傻气的大男孩已经成熟了很多,只是面对叶修时,仍旧手足无措。


前面说文州那一篇的描述方式大概是整个系列最淡的。我开始觉得像池子,现在想想也许更像深井,看起来平静无波,却没有人知道到底有多深沉。

孙翔也许就要好懂很多。这一篇的描述方式也有了波动,相比文州的静默,喧闹了许多。

他能在世邀赛时忘记前途不管不顾,十年之后仍能在话筒前坦然至极。

却连那个人的名字都说不出口。

天不怕地不怕的人,终究还是有害怕的东西。


其实读这一篇我开始并没有那么难过,直到这里:

“你对叶修什么看法?”

哪晓得,孙翔的眸子黯淡了些。

他道:“我……我好久都没见到他了。”

简直猝不及防。

如何去评价呢,明明连他现在什么样子都不知道了。

我们也好久都没见到他了。

叶修他好不好?

一下就非常难过。


而孙翔又和叶修是什么关系?

不比韩文清不比苏沐橙不比黄少天不比联盟中的大多数人,他连询问叶修现状的理由和途径都没有。

再读下来,常先收到的女朋友的短信更是暴击。

我好久没有见过他了,我很想他。

可是我们是什么关系呢?


所以特地为这个采访腾出时间,小心翼翼的期待着叶修能看到这些只言片语,甚至想解释一下嘉世的那个冬天。

因为这可能是,他能与叶修产生的最后一点点联系吧。

对比文州的一语不发,孙翔还是更像个少年吧。

藏不住。


但我倒是真心希望,他能永远十七岁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因为文评写得太慢有几个点太太都修改过了【掩面

先把写了的发出来再补后面四篇吧_(:з」∠)_感觉自己话好多……


标题出自大风《张公案》里的“但有好酒明月,此身永是少年。”
他们并非现实中人真是太好了。
可以永远赤诚,永远全力以赴,永远热泪盈眶。
永不被岁月摧残。


评论(12)
热度(240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而已 | Powered by LOFTER